歷史上的日不落帝國,今日的脫歐急先鋒,過了20年後再次造訪英國,發現倫敦市區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純英國人變少了,聽到的英文也不再像從前這麼悅耳順口,在醫院裡竟然還被其他黃種人說我講的英文像老美~~e04...我才覺得你們的英文講得德不德法不法的勒!但是在倫敦短居了一個月後,還是要讚嘆英國確實有它令人敬佩驕傲的地方。最讓我激賞的莫過於雖然口口聲聲嚷著要脫歐,但英國的種族融合程度根本完勝美國(你看看美國總統心直口快講出來的那些鬼話,就可以知道純美國佬的心態是什麼樣了),雖然傳統英國食物真的是難吃到令人作嘔,但外來文化所引進的各式美食衝擊,總算讓吃飯時間不再是個夢靨!即便食物還是充滿了...野性美,(不過我看道地的英國人中午還是吃得很......英國~~)

 2017-11-03 14.34.12.jpg

Flat Iron的牛排....5分熟最好吃~~一份10磅,還附一杯爆米花~~~ 很適合開完刀來怒吃一份

 

因為有任務在身還常常需要夜半出征,能尋幽訪勝的閒暇時間顯得零散;為了提神倒是每天把咖啡當水灌(才能在熬完夜的補休時間繼續撐著眼皮到倫敦市街走闖啊~~),朋友推薦的、網路介紹的、半夜僅存的咖啡店該喝的都喝過了,讓我挑的話應該就是PrufrockCoffeeworks ProjectMonmouth這三家最值得一試。

2017-11-04 15.33.55.jpg

排隊排到天邊的Monmouth...所以我都一早搭公車來買,買完剛好去醫院~~

2017-11-13 12.11.57.jpg

人多到擠不下的Coffeeworks project....外帶省事些喝完好上路...喔不對,是趕路~~~

但坦白說,英國人的咖啡品味還是略偏酸苦了些,也許這就是含蓄的英國人所試圖想表達的......他們對人生的看法?咖啡店的工作待遇如何我不清楚,但夜半出征前想要在醫院樓下24小時營業的Costa連鎖咖啡買一杯來暖個身的我,看到自己被拒於門外的理由是夜班員工生病請假所以不營業,這......一定要每天人手一杯,用英鎊讓他們的咖啡賣到缺貨關門的啊~~~

2017-11-03 01.15.04

今夜不營業....出勤前的小確幸都沒了~~~

 

再來概略聊一下醫療老本行,英國佬的階級制度應該跟日本有拚,當然還是有一些萬中選一的外國和尚能在這環境下存活,譬如我當初寫信追隨的義大利佬;其實我只是文獻查一查、加上在美國時自覺跟義大利人比較和得來,所以就找上他了!沒想到他還真的是強得令人咋舌,我真沒看過或聽說有人能以這麼神的均速(注意,是平均速度哦不是僅此一台)開完肝臟移植的!話說他開刀都聽Tony Stark最愛的AC/DC...那個tempo聽起來跟他手術的節奏真的還蠻合拍的~~下次hepatectomy時也來配這音樂試看看好了!! 不過英國的公醫制度,能熬到那樣地位真的是要很頂尖才行,半路上不曉得已經踩扁多少人了,更遑論現在也是一堆中東、南美、歐洲破產國的底層肥肉,為了生計或生命安全還在被刀殂魚肉中(不做? 不做就推著餐車去街上賣咖啡吧~~)。

2017-11-07 12.33.05.jpg 

不要小看這個攤販行動咖啡....他在國王十字車站可是赫赫有名的~~

 

講了點醜陋面,也要讚揚一下英國整合不同層級醫院跟家庭醫學的能力;當然,我知道有人會靠夭人家就醫便利性比台灣差,但同樣都是沒錢沒預算兼把急診塞爆的島國,偏偏人家的家醫制度就整合得起來,而我們鬼島還是做不起來,到底是該靠夭誰?而且因為疑難雜症的病例都被集中起來到特定幾家醫學中心,手術室每天都是whipple切肝接不停,醫師跟護理團隊的純熟度著實沒話說;不過錢啊錢啊...沒錢當然不會有達文西囉,然後鋸胸骨用的是......Gigli saw(不蓋你,我第一天看到時也傻了一下,不過其實還不錯用啦~~),但他們用在病人身上的料倒是沒在客氣地(釘子瘋狂刷、縫線品質佳),內視鏡切肝用的器械也是一等一;究竟是英國這樣好?還是台灣那樣好?我想目前應該還是無解(雖然英國的NHS好像快撐不下去,但坦白說台灣的醫護也快撐不下去了),至少個人認為都比功利資本到變成吃錢怪獸的美國好!

 

2017-11-06 08.47.21-1.jpg

英國的醫療在觀念跟科技上除了達文西以外其實還算是蠻走在前端的至少以我此行的目的而言人家DCD已經做超過15年了但我們現在才正要開始而已然後相關研究可能還停留在20年前但這也沒什麼好自卑的啦當年阿陸仔還在土法煉鋼的時候我們都快有原子彈了結果人家現在火箭都上太空了我們還在自嗨國艦國造;好吧我承認錢很重要不過沒錢也是有沒錢的方法看看上面照片中倫敦上班族的上班方法……有走路跑步、騎腳踏車、搭公車、開車、只差沒照到地鐵跟火車,猜猜看誰會先到辦公室?? 我賭是跑步的那個!(不過我猜他以後得肺癌的機率可能也最高?)所以囉,管你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台灣的環境就是這樣,要嘛就早早離鄉背井出去與世界接軌...像這家賣ㄍㄨㄚˋ包的一樣賣到排隊,不然就好好地留在鬼島一起改善鬼島的體質吧~~共勉之! 

2017-11-13 12.51.19 HDR.jpg2017-11-13 13.29.40.jpg

少了一味四神湯,但生意依然很好的台式食物....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學與音樂的繆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