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vil   

第一次聽到曾宇謙的名字時,我還在念大學~~~他還在唸小學~~~~

某天,當時的女友興奮地告訴我他接了個case,幫一位拉小提琴的天才小朋友伴奏

大家都管這位小朋友叫曾天才....增添財?真天才?...我當時聽完也不以為意~~

畢竟天才何其多...最後成為大師的,數目遠小於殞落者...

直到前女友拿了小朋友拉Sibeleus Violin Concerto第三樂章的錄影給我欣賞後

這下我可真覺得這小老弟是個天才了~~~

prodigy  

據轉述,那時他的家人正在煩惱要把他送出國念書?還是留在台灣把小提琴當興趣?

印象中似乎還聽說搞不好會以當醫生為志業? 啥?? 當醫生???

我當下毫不猶豫地回覆前女友...這種人才當醫生真是太浪費了~~

後來聽說他要出國,而我們也分手了~~~當然,不是因為他啦~~~

至於我,則開始了醫院的生活...對一個連闔眼睡覺都嫌奢侈的外科住院醫師而言...

這段期間雖曾在二手書店翻到他小時候的表演DVD, 但我實在沒啥空關心他的新聞

IMG_1682    

直到博客來廣告他的新專輯時,我才發現當年戴眼鏡的小天才已經轉大人了 

不曉得是改戴隱形眼鏡還是去做了雷射??   

又過了一年,結束了住院醫師訓練後,2014年我終於有機會親臨現場聆聽他的演奏會!

tseng

一出場的開胃菜就來上Tartitni魔鬼的顫音,看得出他的企圖心很大~~

處理上也許是因為剛開場,似乎還沒完全熱機,音色雖美,卻拉得頗謹慎少了點張力

第二首Sarasate的Romanza Andaluza,這湯品顯得游刃有餘,有保留實力之嫌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曲子,也是我今日最期待的曲子之一: Ravel Violin Sonata NO.2

拉得真是好! 顯然是琢磨過很久的作品! 廖皎含的伴奏也不含糊!

0020166564_bc_01

在錄音室的成品可說是精雕細琢,而國家音樂廳的現場更是火花四射

曾宇謙的演奏生動地呈現了拉威爾印象派音色上的幻彩與靈動

與我最欣賞的小提琴家之一,以音色見長的Zino Francescatti相較...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此成功的挑戰這個曲目,真可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

當然,Francescatti畢竟是一代宗師,而錄音品質也未必能完整重現大師風采

但我仍是要給曾宇謙的拉威爾極高的評價!

  134  1260   

上半場的結束很精彩,讓人更期待下半場的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9 克羅采

不過可能中場休息20分鐘稍久了點...一開頭又類似上半場熱機不全,稍微落漆了一下

還好第一樂章再進行下去就比較穩了...只是我對於這份克羅采實在說不上喜歡~~~

一來鋼琴與小提琴的搭配不是這麼水乳交融~~~況且是一首鋼琴分量極大的曲子

雖然沒有要拿 Oistrakh/Oborin 或 Milstein/Pludermacher 來做比較

  Oistrakh  Milstein  
但我好希望那鋼琴的音色跟比例,還有速度能再更協調...

這貝多芬的風格比較像吉普賽人拉的~~~雖然在音色上有極大的對比表現...

但這樣的貝多芬太輕挑~~~也或許...年輕人就該這樣拉~~~??

個人覺得若整體速度可以稍稍放慢一點點,音樂的表情可以做得更好!

 

Anyway,敢拉克羅采就要很大的勇氣了....

但我竊以為曾天才目前還是Sarasate拉得比較帶勁有味道!

這場演出雖然還沒到爆滿,但也有八九成滿了~~

曾宇謙...絕對是值得令人期待的小提琴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學與音樂的繆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