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餅,這大街小巷裡常見的早餐選擇,應該是許多人從小到大的回憶吧!

小時候,有一天媽媽買菜回來時拎了個蛋餅給我吃~~

從此去蛋餅店買蛋餅,就成了媽媽懶得做早餐時,我的例行任務~~~

看著老闆揮汗如雨賣力地桿著麵團,可以感受到老闆灌注在那蛋餅的用心!!

爾後每到一個城市居住,我也會試圖找手桿麵團的蛋餅來回味!

但近年來,這手桿麵團的蛋餅愈來愈少見,取而代之的是薄如紙片的冷凍蛋餅皮

即便煎煮的技術再高超,口味再花俏,卻愈來愈難吃到那費盡心力做成...

咬下時充滿台灣人堅毅不拔韌性口感的手感蛋餅了....

近來內湖的巴士蛋餅爆紅~~~老婆大人於是慫恿我來去內湖吃看看

IMG_2601.jpg  

因為住處一直都在捷運淡水線上,要我跳過大直的蛋餅跑到內湖,無異是緣木求魚

這次終於拗不過老婆的哀求眼神,路過大直不停,直奔內湖巴士蛋餅...

IMG_2608.JPG   

這巴士蛋餅的店面風格還挺顯眼的! 帶有點卡通味~~~

IMG_2609.JPG  

這店面的氣氛倒是不錯,營造出在美國的老舊公路巴士上的氣氛

連椅子都有像老巴士的座椅,這家店若單純吃氣氛的確很成功!!

IMG_2610.jpg  
老婆總喜歡在蛋餅裡加些有的沒的~~~這次點了個玉米蛋餅~~~

IMG_2605.jpg

我一直認為真正的高手是不需要這些花招的~~所以照例點了"原味"蛋餅

雖沒有特別注意煎蛋餅者的準備工作,不過這蛋餅皮推測應為手桿過無誤

只是桿得沒什麼勁,不然就是麵團發的不好,或者沒加入一點老麵~~

說了這麼多...這蛋餅皮...只有酥脆...卻少了韌度與嚼勁!

的確是勝過了那堆薄薄冷凍蛋餅皮,但是離我心目中的好蛋餅還很遙遠~~~

IMG_2603.jpg  

至於我另外點來的蔥油餅,蔥味是有一點,但不夠濃郁! 僅存"不很油"這點值得嘉許

甜豆漿跟鹹豆漿則都是一般般~~結論,除了看裝潢布置,我不會再來第二次~~

IMG_2604.jpg   

嫌我口氣大? 除了裝潢,把這網路上人氣滿滿的蛋餅店嫌得一無是處??

這絕對不是我狗眼看人低啊~~所以一定要有對照組!!

在此為大家精選兩家沒有店名的手桿麵團蛋餅早餐店!!

IMG_1685.JPG   

當初忘記是在哪兒看到介紹實踐街的這家人氣蛋餅,剛好在工作地點附近

平常因工作時間不可能去大直吃蛋餅...只好退而求其次來這家試試看~~

IMG_1686.JPG  

這兒的蛋餅煎得頗焦,餅皮因此更蘇脆,重點是一口咬下那手桿的咬勁兒立馬呈現!

蛋汁的部分加了不少蔥花,也因此提昇了一些香氣,這才是正港好吃的蛋餅啊~~~

IMG_1687.JPG   

唯一的遺憾是整體風格都走焦焦路線~~豆漿一整個煮得很焦~~不大喜歡!

另外一項也有人推薦的飯糰,飯粒硬度適中,不過內餡的口味沒有特別吸引我

  

所以....難道還有可以跟這家人氣名店PK的手桿蛋餅??

來來來....帶大家到我從五歲一直到高中畢業外出念書前居住的大直走走~~

IMG_1691.JPG    

這家店以前跟實踐街一樣沒招牌,也同樣是家族經營模式~~

IMG_1689.JPG

小時候還有一個阿公總在門口踱步,看顧著那個早已鏽蝕斑駁爐子的火候

後來就換現在看到的第二代總理大部分業務,老闆多年來一直顧守那煎蛋餅的爐子

前些年還會出來走動幫忙,監督大家進度的老奶奶也好一陣子沒見了

IMG_1690.JPG  

如今第三代則已加入了手桿蛋餅麵團的製作! 現在時刻為周六早上07:30

這裡的蛋餅皮雖沒有前兩家如此焦脆,但在嚼勁韌度卻是更上層樓!

蔥花也是灑得滿滿的~~個人認為以上三家相較,此家的麵團發得最好!

IMG_1693.JPG  

蛋餅皮與蛋汁貼合得很好,咬下時的口感卻依然能分得出層次

而且這塊蛋餅是今次三家當中份量最大!!價格最平的!!!

IMG_1694.JPG  

豆漿的口感也不會焦! 可惜自從上一代陸續凋零後,產品項目逐漸縮減

從前也一定要吃到的鹹餅,甜餅以及小籠包,如今都已不再製作~~~

說實話,老闆的功力比兒子高明! 最近蛋餅的口感也有一點退步的跡象...

要嘛就是麵粉的問題,不然就是如今最常看到負責桿麵團的兒子要檢討了~~~

但無論如何,這次的三家蛋餅大PK,名氣最小的大直花花豆漿大獲全勝!!

吃完走出店面時,還不到早上八點,門口的人龍已經陸續湧現!! 

IMG_1699.JPG  

早年生鏽的店招牌,今次終於換了一塊閃閃發亮的新招牌...

待將來交棒給第三代,想必又是一番新氣象!

IMG_1697.JPG  

當然,我承認以上內容多少有家鄉情節作祟! 我還吃過很多手桿麵團發得很好的店面

而且愈往鄉下地方走,愈有機會品嘗到這種手感所帶來令人感動的口感~~~

其中一家在金門醫院旁的巷子裡,堪稱讓我不吃則矣,吃過就天天去報到!

可惜也好幾年沒吃到,所以在此就不介紹了! 暫且讓我心目中的家鄉味當第一名吧!

另外2014-06又再新增了天母豆漿的部分於本文最後

 

(大直)店面資訊: 花花豆漿
電話: (02)25332208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08巷4弄1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石牌)店面資訊: 無招牌
電話: (02)28212516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實踐街48巷7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內湖)店面資訊: 巴士蛋餅
電話: (02)27900212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93號

2014年6月更新內容:

這半年內....我又找到了另一家手工現桿蛋餅....
前前後後共光顧了這間也很出名的"天母豆漿"約十次左右....
該店的蛋餅也不錯! 口感與大直的各擅勝場!! 層次分明而嚼勁上稍硬些!
然而...這個蛋餅雖然已經相當可口了...但相較於大直或石牌實踐街的蛋餅....
卻還是少了那麼一點.....熱情!!!

IMG_3393

至於他家的豆漿與燒餅...在多次嘗試後的感想是多數都過焦~~~無法讓我滿意....
我個人認為天母豆漿在製作方法上是非常道地的!!
然而每次點完餐後,我最會站在門口默默地觀察工作人員擀皮,煎餅,分裝.....
從點餐到取餐的流程是蠻有系統的! 可是這個系統卻也讓整個Team變單調了!
每個人重複著制式的動作的確有讓效率提升~~~
可是熱情卻也在機械性的反覆操作下消失了

也因為這樣制式的流程....為了花十來分鐘等候人人必點的蛋餅....
我總是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的燒餅油條早早就包好在一旁乘涼~~~
等我終於拿到了熱騰騰的蛋餅時....涼掉的油炸鬼啃起來還真的是蠻見鬼的!!
假如你跟我一樣喜歡蛋餅,那我認為天母豆漿的蛋餅值得一吃!!
但是如果你想要在蛋餅中尋找人間的溫暖與熱情....那還是要去大直或實踐街走一趟!

IMG_33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學與音樂的繆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