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或已看過一二集的人,或許多少曾聽到些有關一二集的街談巷議...
今天先來針對一二集中,各種讓大家充滿疑惑與不真實感的部分進行說文解字
 
1.大過年的半夜,值班醫師累到睡在急診門口...
通常是沒這麼大剌剌啦...如果是正在值班的...
但若是已經值完班的,也是有人累到直接坐在電腦前睡著啦~~~
至於醫師在醫院裡都睡哪? 這就看每家醫院各個不同科部的誠意了....
但睡在病床上絕對不是開玩笑...很多人都睡過唷...
還有人直接睡在手術推床上,甚至手術室地板上勒~~~
其實這一幕讓我覺得最寫實的...是男主角起身下床時穿的拖鞋:P
很多時候外科醫生就是這麼邋遢...不過總不好意思讓劇組去手術更衣室拍攝嘛XD
 
2.大過年的半夜,這家醫院的婦產科踩到地雷時,怎麼會先想到創傷科醫師?
這個我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先問一個問題:
大家覺得一家醫院三更半夜能找到幾位主治醫師在3~5分鐘內出現?
坦白說...除了急診、加護病房跟麻醉科,以及剛好正在開刀或正在急救病人的...
其他人就很難了啦~~尤其是情況危急分秒必爭的時刻...
腦海中會想到的即戰力必然就是那區區幾個把醫院當家裡住的~~
(P.S.大家沒發現...兩集演完了都還沒看過將軍號他家長啥樣嗎?)
 
而在成本錙銖必較的北美洲...若三更半夜臨時要找什麼都敢拚的外科醫生
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輪班待命的Acute care surgeon!
這是從早期的trauma surgeon演變而來的國際趨勢...
跟台灣政府前幾年大張旗鼓推行的hospitalist有八七分像
著眼的就是醫療照護必須打24hrs團體戰,尤其是在工時意識高漲的年代...
過去那種一個外科醫生從病人入院負責到出院的模式,已經愈來愈行不通了
這樣的解釋應該可以回答某些人,覺得這外傷科醫師好像什麼都會的疑問?
其實齁...我覺得他會的外科技術好像也沒比麻二的熊森或DoctorX的大門多啦~~
 
3.醫院屋頂的直升機停機坪怎麼可以擺躺椅…
嗯...這個我真的被考倒了...因為這件事情真的不是我能控制的~~~
會不會是因為停機坪已經被吊銷執照或者驗收根本沒過咧?
由於劇本顧問們沒那美國時間跑彰化陪公子練劍,所以在拍攝期間都不在現場
所有的合理性跟現場的醫療指導,也就只能交由當地的醫療人員囉~~~
到底現場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決定要在停機坪上拍一堆戲? 我無從置喙~
話說人家醫院沒有空中花園,所以直接upgrade到頭等最高樓停機坪...
這種高規格的總統級禮遇也可以看出院方的一番心意啊!!
錯就錯在沒把停機坪上的新鮮油漆擦乾淨~~~Orz
 
4.Heart out, Lung out, Liver out, Kidney out...這順序對嗎?
Heart一定是最先走的,因為心臟最趕時間~~
Lung跟liver通常同時作業...有時候liver會比較早取下
再來才是小腸/pancreas,最後輪到kidney
至於組織如眼角膜/皮膚/骨骼又是更後面的事了
有網友說這一幕讓他淚崩...不瞞各位...
這段就是我在國外進修時每台捐贈手術會聽到的語句...滿滿都是回憶~~
劇組連同英文都直接複製到劇中,害我看到這段時...也是看得眼眶濕了~~~
讓我想起了我在老外的開刀房,站好站滿開刀開到昏天黑地的青春...一去不復返啊!
不過也有網友說...這一幕看起來很像Uber Eats外送...
我說啊...Uber台灣公司你們看到了沒? 快點來做做公益幫忙送貨啊~~~
 
5.刀都要劃下去了,家屬才反悔...豈有此理?
這個齁...其實有好幾個真實故事啦~~我就不多說了~~~
至於家屬反悔或有所要求時...你要不要遵照他們的意思?
這個就很看場合跟依照人格特質自由發揮了...簡單說呢...就是...
死人不會告醫生,但活人會告...剩下的自己想!
啊有時候識時務者為俊傑啦...我們也有遇過黑道被開槍送到急診時已經死透的
跟一整排黑衣人說,你們大哥已經死透了...再救也不會活下來...
黑衣人當場掀開他黑得發亮的皮衣外套,亮出裡面黑得發亮的槍把給你看...
身為那離”眼前一黑”近在咫尺的醫師,你倒說說看要不要繼續救?
 
6.醫院開刀房怎麼這麼暗黑...
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那表示我們不夠跟流行~~~
這事情早早就跟劇組反映了,不過他們說這種色調現在很流行XD
大成本的The Good Doctor也是這樣的手法...
我都當場被人家拆穿是個不懂時下電視風格的大叔了...
只好乖乖閉嘴跟一下流行囉~~~
 
7.捐贈者是否可以在捐贈前先回家一趟?
這一段劇本當時給顧問修了好久簡直快抓狂...畢竟這不是一個醫療上的常規~
最後我們讓過程調整為從其他醫院(所以用視訊溝通)轉送往手術醫院的路上...
(P.S.有些小醫院可勸募捐贈者但不提供開刀房,所以轉送是合理的!)
順道回家一趟,而且還故意讓司機以巷道太窄為由,刻意讓病人無法搬運下車進屋
也就是說...這一幕我們並沒有真的讓病人回到家裡,但也盡量達成家屬的心願

為的就是怕以後每個捐贈者家屬都來凹說~~啊電視不都有演可以先回家一趟?~~XD
修改劇本的過程中,每一個流程的合理性跟後續可能的發酵...
都是我們醫療顧問很在意的環節...也因此劇本裡的每個用詞也都有很深的用意
只是我們也不宜把每句話的涵義都講白,隱含的深意得靠觀眾自己去揣摩發掘~
 
8.青青在白板前把床牌挪來挪去,是哪招?
其實每個器官移植的等候者/捐贈者,都是需要很詳細的評估才能決定
甚至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重新再評估並適時調整等候者的疾病嚴重度
很多時候...我們醫護人員也希望病人有機會移植重獲新生...
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扼腕的把病人從等候移植的名單裡移除~~
這一段主要意境是想呈現移植醫護團隊的焦慮與無奈及永不放棄希望...
不過表達的手法確實是太隱晦了,由協調師來挪牌子,也顯得不是這麼名正言順

 
但注意喔...協調師最終沒有更動牌位唷!
因為這仍然需要多專科醫療團隊的討論才會定案...
這一幕如果拍攝現場的協調師顧問能即時給予建議,我想應該能更漂亮的傳達生死一線的意境與概念
 
總之...這部戲每一個用字遣詞,甚至表演的方式生硬到讓人想喊打...皆有用意~
至於傳說中的派遣死神得獎劇本到底跑哪去了?
畢竟我沒親眼看到那個傳說中的神本,不予置評~~
我只能說...當我在去年三月被找來參與劇本內容討論時...
當時的劇本還蠻多大漏洞需要補救的~~
等到劇本總算救起來勉強滿足了各方要求時,已經是即將開拍的前幾日
更遑論拍攝期間各種突發狀況...迫使我們必須不斷修改劇本
此時製作人還得馬上用line聯絡顧問...確保更改後的劇情仍能維持醫療常規的合理性
 
唯一可惜的是醫療總顧問都在台北工作,根本無法到彰化拍攝現場盯場~~
不過這群顧問也都沒領錢,純靠著一片熱情跟一杯杯製作公司買單的熱咖啡...
在無數次的會議後,總算把劇本定稿,拍完又再一集集參與後製抓蟲...
跟製作人及導演一幕幕核對,把無法合理解釋的畫面及配音刪減重錄...
我不敢說這部片完全沒有破綻...畢竟很多畫面讓我們在台北看到時已經沒機會重拍了
但這絕對是一部足以讓器官捐贈移植的議題,在台灣社會發酵的好片!
我很榮幸自己有機會認識這群認真的演員,以及一起補破網的許家豪製作人/王傳宗導演/潘瑾慧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學與音樂的繆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